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区 > 党建要闻

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5-31 10:00:38浏览数:0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上海 嘉兴

1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地代表共13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搜查而被迫停会;会议在最后一天,“一大”代表们秘密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在南湖的续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就从南湖扬帆起航。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上海

2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城辅德里625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名,代表全国195名党员。陈独秀主持大会,并代表中央局向大会作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共二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明确了群众路线,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广州

3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40人,他们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陈独秀主持会议并代表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报告。三大建立了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策略,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使共产党活动的舞台迅速扩大,加速了中国革命的步伐,为波澜壮阔的第一次大革命做了准备。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上海

4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上海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召开,会议会址原为坐西朝东的砖木结构假三层石库门民居。出席会议的代表共20名,代表着全国994名党员。陈独秀代表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对中国民主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举行了系统地探讨,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确定了党同国民党关系的新政策。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武汉

5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当时革命的中心武汉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82人,代表着全国57967名党员。陈独秀代表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政治与组织的报告》。大会虽然批评了陈独秀的错误,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问题,都没有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难以承担挽救大革命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莫斯科

6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银色别墅”秘密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代表为84人,代表全国13多万名党员。翟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作《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六大认真地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延安

7

        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出席七大的代表共755名,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代表全党121万党员,毛主席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并将报告中的一些问题及其他问题作了长篇口头报告。大会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 入党章强调了群众路线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8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政协礼堂召开。到会代表1021人,请假5人。列席代表107人,代表全国1073万名党员。毛主席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八大的召开,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党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

9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代表1512人,代表全国2200万名党员。毛泽东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会议探讨并通过了林彪代表党中央作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0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49人。当时全国有2800万名党员。周恩来作政治报告,王洪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1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应到代表1510人,代表全国3500多万党员。华国锋主持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叶剑英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工作报告》邓小平致闭幕词。大会宣告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任务,但没有能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2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正式代表1545人,候补代表145人,代表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邓小平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胡耀邦代表党的中央作了题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大会确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提出了从1981年到本世纪的二十年中,力争使全国农业总产值翻两番。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

13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1936人,特邀代表61人,代表全国4600多万名党员。赵紫阳作了《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大会提出并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各项改革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4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参加这次大会的正式代表1989人,特邀代表46人,代表全国5100万名党员。江泽民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5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048人,特邀代表60人,代表全国5800万名党员。江泽民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规划了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部署。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6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正式代表2114名、特邀代表40名,代表全国6600多万名党员。江泽民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7

        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代表2213人,代表全国7000多万名党员。胡锦涛在会上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8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代表共2270名,代表全国8200多万名党员。会议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制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前进方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回答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

1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代表共2287名代表全国9000多万名党员。习近平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会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次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通过了一个纲领性文献。与时俱进地修改丰富了党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召开会议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