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13 09:03:39浏览数:0

一、坚持政治方向,加强党建工作

(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省企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全会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要求,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

(二)坚持办好企业家活动日。1984年3月24日,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为冲破旧的管理体制束缚,争取企业经营自主权,联合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松绑”放权的呼吁,人民日报刊登了他们的呼吁书,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从而拉开企业改革的序幕。1994年1月,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企业家协会联名向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提出申请,要求设立全国“企业家活动日”。1994年3月,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福州举行,每年的3月24日也被定为福建省“企业家活动日”。自1994年以来,这项弘扬企业家精神传承活动风雨无阻,坚持不懈。2020年“3·24”企业家活动日,以“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为主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会上,福建省工信厅领导通报了福建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有关政策要点,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为复工复产献计献策和表信心表决心。2021年企业家活动日的主题是“铸链强链,增强合力”,旨在聚焦建设安全自由可控的供应链、产业链,增强民族产业合力,增强福建省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形成区域经济优势,助力新福建建设。举办“3.24”企业家活动日,宣扬当年55位厂长经理的一鸣惊人的创举,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企业家特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旗帜,积极落实“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新要求。

图片1

2021 年”3.24”企业家活动日大会现场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2014年,适逢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30周年,福建省30位企业家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7月8日,习总书记给30位企业家回信,对30位企业家的建言倡议予以高度肯定,并希望全国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建国以来党中央总书记给企业家回的第一封信,充分肯定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的重要历史意义。省企联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的热潮,牵头发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倡议书。2015年省企联组织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30位企业家成立了“福建E30企业联盟”,企业家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开展活动,围绕热点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每年的7月8日省企联都将举办“7·8”总书记回信纪念活动,重温领袖教诲,不断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2020年7月8日,省企联会同E30联盟积极组织企业家、配合各部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六周年纪念大会,以“着力构筑产业链,增强竞争新优势”为主题,就构筑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参与国际国内互相促进的经济双循环,提出真知灼见。 

(四)召开企业家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2020年7月 31日,省企联组织召开企业家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7.21”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表示贯彻落实的态度和举措,并向全省企业家发出了学习贯彻总书记“7.21”重要讲话精神的倡议书。 

(五)加强组织党建工作。1.加强所属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省企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社团党组织的建设作为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前置条件。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2020年对新成立的5家社会组织开展了党建指导工作。在党建形式方面,有单独组建也有联合组建,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2.加强省企联机关党建工作。2020年,在福建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和福建省工信厅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的领导下,省企联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 注重加强支部组织与思想建设,积极开展党员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推进本会健康发展。按照福建省工信厅社会组织行业党委要求,着力建设好党员之家。党建工作既有规定的相关内容,又彰显了本会特色,着力强化服务企业意识,积极服务会员企业,推动各项涉企服务持续开展。

二、牢记宗旨使命,担当抗疫责任 

(一)营造同心抗疫氛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省企联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向全省企业与企业家发出倡议书, 呼吁福建企业与企业家发扬“敢拼会赢,济民报国”的精神,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有智出智,积极投身到抗疫战役中去。据不完全统计,福建企业与企业家上半年共捐赠抗疫款物价值共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二)积极发起“四个千”爱心行动。2020年2月,福建省企联牵头,会同省老艺协、美协、书协、老体协、慈善总会、E30联盟等共7家社团,联合开展福建省千名书画家创作千件书画筹集千万元资金慰问千名援鄂白衣战士的“四个千”爱心行动。不到一个月,共有1055名书画家创作了1408件书画作品参与爱心义捐,省企联和E30联盟组织43个企业与企业家慷慨解囊1089万元义购书画,经省慈善总会向1393名福建支援湖北抗疫的白衣战士捐赠慰问金1016.89万元。这个行动获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在“四个千”爱心行动中展现出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担当。

(三)爱心行动的艺术延续。2020年11月7日,由省企联、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等7家社团组织联合举办的“丹心寄情·书画家企业家携手抗疫致敬白衣战士书画展”在福州画院开展,200余幅抗疫书画作品在画院亮相。福建省级老领导游德馨、黄文麟、王美香、叶家松,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柳红,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 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等4 家协会的代表陈奋武、 应稚共同为书画展揭幕剪彩。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协和医院、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领导,书画家、企业家和医护人员代表等出席画展开幕式。 

图片2

企业家及书画家代表向白衣战士代表赠送《丹心寄情》画册

开幕式现场,企业家及书画家代表向白衣战士代表赠送《丹心寄情》画册。据介绍,这本300多页的画册,收录了303幅书画作品、23枚篆刻作品、15首诗词,是福建省1506位书画家,篆刻、诗词作者和43个企业与企业家送给福建援鄂医疗队员的礼物。

三、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积极组织参加“阳光1+1”活动。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阳光1+1(社 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方案》。2020年5月下旬以来,省企联牵头,组织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省江西商会、 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省旅游协会、省信息产业商会、省正荣公益基金会、省绿色产品发展促进会、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省企联E30联盟分别与永泰县、建宁县各5个老区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各社团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帮助所挂钩老区村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省企联、E30联盟携手省政协书画院,组织书画家、企业家在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溪口村开展现场创作书画和捐赠活动,60幅书画和60万元捐款将用于两个村的文化旅游发展事业。 

(二)持续推进“圆梦村”社会实验。依托“圆梦村”干事会力 量,持续加强“圆梦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与协调,持续推动所确定的乡村振兴项目的推进与落实,在产业项目落地、思想理念传播、新型农民培训、科学技术推广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圆梦村构想在基层的社会实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企联发起建立“圆梦村”建设企业家志愿者队伍,加大力度推进“圆梦村”乡村振兴工作。 与有关研究机构、高校合作,加强“圆梦村”社会实验研究,形成“圆梦村”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果,以利复制和推广。

四、加强政银社联动 携手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一)开展政银社携手服务企业活动。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省企联会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组成联合调研组,自2020年5月开始,分别深入全省九市(区)60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并分别与福建省商务厅举办石化纺织行业座谈会,与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合举办政银社携手服务企业座谈会,累计共有200多家企业参会。通过调研活动,进出口银行对接了一批骨干企业,快速增加了政策性信贷投放,给企业以强力的支持,对保市场主体、稳外贸、稳就业、 促发展产生了积极效果,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回应与好评。 

(二)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闽乐购”大行动。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自2020年8月22日至2021年3月底,开展“全闽乐购”系列活动,目标是促进省内1000亿元消费。省企联作为省里指定的社团平台,负责组织工业企业积极参与这项大行动。在活动期间,省企联召开 “全闽乐购”福建促消费行动企业交流座谈;按要求组织龙头企业代表与中国银联、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共同营造促消费浓厚氛围,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荣获组委会颁发的“全闽乐购”优秀组织奖。 

(三)及时召开民营企业专题座谈会。根据省领导指示、福建省工信厅要求,2020年12月24日省企联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对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具体措施的意见建议,会上26家企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会后归纳整理出的可操作性强、能落地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共计25条并呈报省工信厅,为福建省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上一篇: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
下一篇: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