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15 09:43:03浏览数:0

2016年,融侨集团发起成立以创始人林文镜先生名字命名的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以更好地发扬和传承林文镜先生爱国爱乡的思想和精神,回馈社会。基金会成立以来,坚持党的领导,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为基金会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党和国家鼓励的、社会需要的、促进行业整体规范及能力提升的公益慈善工作,涉及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教育医疗、扶危济困以及公益行业发展等领域的公益项目100多个,累计公益捐赠约1.3亿元,受益人数超过8万人。 

基金会基于“四个服务”的基本原则、清晰的工作思路及专业的操作方法,各项工作获得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民政厅、共青团福建省委、中国慈善联合会、融侨业主等各方认可,获评“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福州城市地标式基金会”等荣誉。2021年初被评为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基金会希望通过不断总结和梳理,提炼经验,加强探讨,继续联动各方,共同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更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做好“四个服务”。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探索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公益慈善 

基金会围绕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发起并资助了促进乡村发展的“大地之子计划”及探索社区治理创新的“理想社区计划”。 

1

以乡村合作组织为议题的工作坊

“大地之子计划”是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指导,福建日报社助村栏目、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滋农游学联合发起的乡村发展带头人支持计划。该计划致力于通过挖掘有公心、有领导力、有行动力的乡村发展带头人,并为之提供持续三年的资金支持、 村庄诊断、能力建设、资源链接、跨界合作等多样化支持,推动乡村可 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理想社区计划”是由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并资助,联合当地政府、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社区居民等相关方共同参与,旨在关注城市社区居民缺乏信任、公共意识薄弱、多样化需求无法有效满足等问题,推动邻里互助、家园幸福、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计划。其核心思路是通过寻找到社区的热心居民骨干,依托 并支持居民骨干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或社区公共事务,拓展畅通居民参与的渠道,提升公共意识及协商能力,促进社区居民及各方建立信任,友好沟通,共同推进社区良性的可持续发展。2017年起至今,项目共进入福州、厦门两城市,覆盖中高端商品房、村改居、外来人口聚居地等类型的5个社区进行理想社区探索。

2

“色彩你好”活动,让艺术走进家庭

(二)深入困难群众,开展雪中送炭、精准有效的公益慈善 

基金会始终关注社会困难人群最切身的需要,通过走进一线,开展需求调查、了解基础情况,瞄准最有需要的困难群体,在最基础的教育、医疗、扶危济困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在教育文化方面,基金会通过援建华侨冰雪博物馆、支持出版《闽都文化》杂志、设立奖教奖学金、留守儿童心理关爱、素质拓展、困难大学生奖助学金等方式开展。  

在医疗健康方面,基金会资助了“宝贝微笑”唇腭裂患儿援助计划、“光明行动”白内障救助等6个医疗类项目,其中在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基金会捐赠支出近1142万元。

在扶贫济困方面,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向甘肃定西、贵州雷山、四川凉山、湖北武汉以及福建贫困山区等捐赠扶贫资金,资助“长者居家改善计划”“视力及重度残疾人帮扶项目”“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项目”等32个公益项目,累计捐赠金额逾2200多万元。 

(三)追求科学有效公益, 促进行业建设与发展 

基金会秉持“根基在人, 以爱担当”的价值观,结合公益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人才缺乏,专业化水平较低,专业公益人才培养体系 缺位的问题,以人才支持为切入点,发挥资源的杠杆作用,采用小额资助、联合资助等的方式,开展针对公益人多元立体的支持。 

3

2018 届榕树伙伴发布会

基金会成立以来,发起并资助了支持公益机构创始人的“榕树伙 伴计划”、支持公益机构骨干人员的“香草计划”、提供一部分优秀公益人走出去,扩大行业视野的学习经费支持项目“束脩计划”、致力于省内行业氛围与土壤形成的“福建公益沙龙”项目等,推动公益行业发展。

二、工作成效 

(一)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大地之子计划”实施三年多 来,总计支持了20个村庄的20位发展带头人,帮助他们通过发展村庄产业/生计、文化、教育、公益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衍生出的“大地之礼”农产品礼盒,联动城市和乡村,发挥融侨集团企业和员工的力量,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十多个村子的农户增收300多万元,在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方面受益的人数达4万人。以“大地之子计划”为案例撰写的文章入选中国农业大学《公益力量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一书;“大地 之子计划”还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案例报送省委书记及省长。 

(二)响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基金会“理 想社区计划”截止2020年共培育37支居民自组织,挖掘居民骨干86位, 服务涵盖了志愿服务、阅读成长、居民议事、亲子教育等多个类型。在社工的协助下,居民自行建设并运营了3个社区公共空间,分别用于老人活动、儿童阅读及邻里交流。经过几年的探索,这些社区建立了一套有效的联动机制和沟通机制,对于公共事务社区居民可以及时发表意见,居民需求能够有效得到自主解决,社区议题能够友好地集体协商。 于伟国书记、王宁省长专门考察理想社区金斗项目点,他们说:“林文镜基金会的理想社区计划是对社区工作很大的促进。”

(三)在服务行业方面,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布《催化区域公益生态:基金会的机遇和责任》报告,将林文镜慈善基金会一系列支持行业发展的做法誉为“福建公益模式”,报告研究还发现,在公益项目影响方面,前四名都为林文镜基金会开展或联合其他基金会资助的项目。 “榕树伙伴计划”作为公益优秀人才扶持案例和典型写入福建团省委工 作报告。2018年,福建有8个项目入选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优秀项目库, 其中3个为基金会支持的榕树伙伴开展的项目。 

三、经验体会 

(一)围绕“四个服务”做好自身战略规划,持续在党和国家、人 民群众需要的地方探索。如基金会第一个五年的战略设置,秉持基金会 “社会公益的推动者和资源提供者”的定位,开展符合国家需要、社会关注、能发挥企业优势的长期项目,如“大地之子计划”“榕树伙伴计划”“理想社区计划”等。  

(二)脚踏实地、修炼内功,力求精准、有效。不断加强基金会工作人员项目管理/监测评估等专业能力,与合作伙伴的沟通能力,同一线项目人员的同伴交流分享等,在项目资助过程中,促进合作伙伴能力提升,比如对公益慈善理念、项目初心、项目设计策划到后续的总结反馈的梳理和培训以及非限定性的灵活资金等。

(三)协同发展,互益共赢。与政府、与同行积极对话,优势互补,共同探索,合力推动。如基金会的“大地之子计划”“榕树伙伴计划”在项目设计之初就与政府、媒体等有大量的协作、广泛的交流和互动,发挥各方所长,共同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上一篇:福建省龙岩市李新炎慈善基金会
下一篇: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