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15 09:57:09浏览数:0

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由正荣集团于2013年3月捐资成立,基金会致力于搭建专业透明的综合性跨界公益平台,推动构建良性公益生态,让公益多一点想象。多年来坚持党建引领、规范运作、科学管理、透明公开,构建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并通过SGS全球NGO对标审核认证。成立至今累计资助全国30个省份的公益组织400多家,获得正荣集团之外的社会捐赠2500多万元。 

一、主要做法 

(一)运作理念 

在进行传统慈善捐赠的过程中,正荣集团意识到要更有效、可持续地解决社会捐赠问题,需要让公益走向机构化、专业化,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支持公益创新和发展。为此,2013年捐资发起成立正荣公益基金会。从初心出发,基金会明确了“支持公益创新”的使命,践行 “科学、透明、有效、创新”的理念,致力于成为现代公益的点燃者、 支持者和参与者,通过自身的公益行动与倡导,让公益多一点想象。 

(二)管理模式 

在机构治理上,有别于大多数企业型基金会,基金会定位做一家公共基金会,实行独立化运作,建立了独立的人事、财务、制度体系, 完整的组织架构和专业的管理团队,积极拓展合作、对外筹款,对社会公众负责,构建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在团队管理上,基金会的做法是“制度保障、充分赋权、鼓励创新”,给予项目官员足够的权限和试错的空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行动策略 

在公益项目运作上,基金会紧紧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理念和资源优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 社区多元治理 

社区是社会建设的基础单元,基金会基于不同社区的需求,通过系统、持续的项目运作,激发社区内生力量,引导居民营造美好生活共同体。 

在宏观层面,发起“禾平台”,以联结、培育和倡导为主要定位, 支持和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能够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目前已培养超过50名社区基金会骨干人才; 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行业论坛,发布一个行业报告;与南开大学合作共建禾公益智库,汇聚20多名专家成员开展课题研究。 

在微观层面,发起“你好社区”,研发和推广可复制的社区公益活动课程,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营造,实现社区美好生活,在全国20多个社 区开展项目支持,包括开展社区书院、社区认知园、少年行夏令营、亲近家园,以及社区营造沙龙等。2020年,正荣集团全面升级项目核心价值体系,以旗下地产、服务、商业等业务为基础,落位了基础营造、空间创新、艺术美育和社群融合四大方阵,进化出“你好,社区”2.0全新版本。 

2. 乡村发展振兴 

乡村建设与振兴是基金会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有别于传统、单一的资金捐赠,基金会与专业组织合作,通过系统、持续的项目运作,激发乡村社区内生力量,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2010年,基金会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发起“爱故乡计划”,先后在闽赣两个省份支持开办了5所社区大学,倡导平民教育和提供社区服务,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大众参与到乡土的重建中来;支持 “头雁计划”和“候鸟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乡村建设骨干人才; 发起“发现故乡之美”和“爱故乡人物评选”活动,引发社会对乡村文化振兴的关注。 

从2011年开始,基金会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9年来投入1000多万元,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养老育幼、文化传承、社区服务,汇聚多方力量共建美丽汀塘。在开展汀塘乡村发展项目过程中,正荣公益基金会做了多元的尝试:一方面,支持乡村社区多元需求。比如,培育在地公益机构——汀塘社区大学,十年扎根服务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村民求知、求乐、求美的多元需求;在设立养老金的同时,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满足老人们的兴趣发 展、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等需要。 另一方面, 激发乡村社区内生力量。比如,在发放奖助学金的同时,开展汀塘大学生公益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让年长的村民分享经历,让年轻人感受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的文化。 

4

2020 年 9 月 28 日乐居汀塘项目正式启动

3. 公益行业推动

中国公益生态需要构建,民间公益组织等待被激发。基金会长期扎根民间公益,从资金、人才、平台三个维度,支持和培育民间公益发展,探索更加多元、有效的公益道路。 

基金会在公益资助上更强调有效性、创新性和平台化,着眼于发现社会问题并创新解决方式,支持民间公益创新与发展,由单笔大额项目捐赠转变为灵活、小额、非限定性资助,倡导平等互助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在给予资金之外,更给予一段帮助组织探索和发展的时间。 

几年来,基金会连接多方资源,不断创新理念和模式,创建了公益支持项目矩阵,包括桥畔计划、正荣微公益、武汉力量、和平台、和众筹、正荣公益游学、基金会有效资助之道等等。为民间公益组织提供小额资助、资源拓展、能力建设、联合筹款、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等方面的支持,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的机会,从而推动其所在的公益领域发展,促进多元公益力量生长。 

二、工作成效 

(一)资源撬动 

成立至今,基金会获得发起方正荣集团之外的社会捐赠2500多万 元,以及超过14万人(次)爱心网友的捐赠;联合了敦和基金会、南都基金会、千禾基金会、万科基金会、阿里巴巴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南开大学周恩来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乡建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家园杂志社等等多方资源,共同推动公益发展。 

(二)行业影响 

成立至今,基金会累计资助全国30个省份的公益组织(项目)400 多家,由北京沃启基金会撰写的《资助的价值初探》一书选取了国内11 家资助型基金会进行案例分析,正荣名列其中;在2016年担任第八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轮值主席,积极承担责任,与13家组委会成员共同举办这一行业盛会。

(三)国际交流 

每年组织一次国际公益游学,已联结来自全国各界的超过100人次伙伴,到美国、日本、韩国、 新加坡、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地开展公益交流;2016年12月在南非举办的全球社区基金会峰会,基金会作为中国社区基金会代表应邀参会,让中国社区基金会加强了国际交流;获得社区基金会全球基金的资助,将用于开展“禾平台”项目,助力中国社区公益发展。 

5

2018 年 9 月正荣公益日本游学

(四)荣誉奖项 

基金会获评为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通过SGS全球NGO对标审核认证,荣获第三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最高奖“金桔奖”,入选2015福布斯中国基金会透明榜第12名,入选界面新闻2019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榜单,获得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榜FTI2020“A+”评级;项目荣获2013年度中国公益节·最佳公益项目奖、责任中国2014·公益行动奖 (入围)、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优胜奖、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等。2019年7月,基金会党支部被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

三、经验体会 

在公益创新探索的过程中,基金会及时总结、认真梳理、不断提升,积累了一些特色经验: 

(一)明确方向。在做公益慈善的过程中,基金会意识到要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最大价值,需要去发现和覆盖公益的盲区,支持公益创新和发展。 

(二)支持民间。在明确方向后,基金会选择的路径是支持民间公益。中国公益生态需要构建,民间公益组织等待被激发,而基金会就可以做这样的激发者。 

(三)小额资助。如何支持民间公益,基金会运用的模式是小额资助,即由传统的单笔大额项目捐赠转变为灵活、小额、非限定性资助,并倡导建设平等互助的合作伙伴关系。 

(四)主动退出。支持是要有周期的,为了防止路径依赖和资源浪费,确保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就要设定退出机制。在公益支持上, 基金会以“育苗”代替“收获”,在公益组织最艰难的初创期给予支持,陪伴他们走过这段发展和蜕变的路程,然后主动退出。 

(五)跨界合作。公益需要各方的参与,小额资助之外,基金会还倡导资源整合与跨界合作,打破常规思维和路径依赖,与商业界、媒体界、农业界、艺术界等开展广泛合作。 

(六)公开透明。基金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机构的各类信息、动态;编制每季度的收入支出明细表,让公众能轻松看懂基金会的财务信息。


上一篇: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
下一篇:福建省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