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慈善服务协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17 09:05:57浏览数:0

福建省慈善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16年8月6日成立以来,在 福建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党支部引领协会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并被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20年底协会被评为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 

一、主要做法 

(一)运作理念 

协会以“慈善服务,为爱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为宗旨,坚持党建引领,以制度、实践、创新等方式弘扬慈善文化、开展慈善项目, 大力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将汇聚的爱心和正能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 人。 

(二)管理模式 

为规范慈善项目的实施与管理,确保慈善项目的落实,更好地发挥慈善项目的社会效益,协会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从协会人员的管理到项目的实施,信息的公开等都有相应的制度,如《人员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物款管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等等。建立台账制度,详细记录协会各类活动的开展情况。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协会活动动态;编制每月的收入支出明细表,做到财务公开透明。采集协会活动动态,即时编制协会会刊,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考评工作。 

(三)行动方向

在开展慈善项目上,协会围绕党的领导和协会工作部署,通过党建引领,以项目开展为导向,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 坚守初心不变,光明播撒八闽暨“八闽拥军光明行” 

在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指导下,协会与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 会、福建东南眼科医院联合开展“八闽拥军光明行”专项活动,为现役军人和军人亲属提供眼健康服务,这是国内首个为退役军人、军人直系亲属提供眼健康优待服务的公益活动。活动宗旨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在拥军优属事业中的特色作用,为退役军人、军人 直系亲属等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这项活动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至2021年6月30日,已走进南平建瓯、光 泽、邵武、武夷山,宁德福鼎、周宁、福安,厦门集美,三 明将乐、永安,福州 永泰、闽侯、罗源、 福清、平潭,龙岩上杭、长汀、连城、泉州晋江、石狮、德化、漳州平和,莆田涵江等地共开展1048场活动,精准服务44278人次,筛查出白内障、胬肉等眼病患者15009人,为1003名退伍军人及军人亲属实施白内障、胬肉手术(其中白内障878名,胬肉125名)。此外通过本活动,还救助了其他3871名贫困患者实施手术,将关怀传递给每位需要服务的退役军人及军属。他们中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9旬老兵,也有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立功人员。一 年多以来,“八闽拥军光明行”活动将拥军优属服务推行到位,将党和社会的关怀传递给每位需要服务和帮助的退役军人及军属,为形成爱国拥军氛围树立了鲜明旗帜。

1

“八闽拥军光明行”走进龙岩长汀

2. 弘扬尊老敬老美德,构建和谐社会氛围 

协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伟大意义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结合福建省民政厅脱贫工作的总部署,从2018年开始持续多年开展“关爱孤寡老人·万人八闽公益行”及 “关爱孤寡老人·退役老兵”慈善活动。协会通过义拍等募捐方式为项目筹得善款110多万,用于采购过冬物资,让山区贫困孤寡老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年。服务对象涉及区域有福建闽侯、永泰、罗源、南平、建瓯、邵武、龙岩、厦门、漳州、莆 田、屏南、福鼎、周宁等地,受助人数5000多人。 

2

“关爱孤寡老人·退役老兵”慈善活动

3.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百年大计,人才为本,教育先行。2020年初,协会联合阳光教育启动了阳光公益助学项目。该项目共为农村学校贫困学生提供了2500个线上教课+线 下课程,总价值97万元。

4. 众志成城抗疫情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时,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抗疫攻坚战。协会党员和骨干带头捐款赠物,从2020年2月1日发起截止到2020年4月13号,协会名下的176个会员单位和个人共计捐款352037.93元,同时从2020年1月30号开始至2020年3月11号陆续采 购1万个N95口罩捐赠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金额共计130000元;采购1 万个医用口罩和78桶消毒水及6个医院体温枪捐赠战斗在一线的福鼎市公安系统和福鼎市第二医院及四个镇政府工作人员,金额共计71900元;捐赠给福州区内的派出所民警和福建省交警大队慰问食品两批,金额计20768元和33294.7元;捐赠建瓯公安系统疫情慰问食品一批,金额12015元;采购口罩捐赠省残联30000个,金额45000元。 

3

众志成城抗疫情

二、工作成效 

(一)助推更多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 

协会成立至今,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联合多家爱心企业和社会媒体,在弘扬慈善文化和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方面积极出力,营造慈善氛围更加浓厚,向“人人参与慈善”又跨进了一步。协会还联合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东南眼科医院、爱心企业等多方资源,共同开展慈善项目,为协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规范运作收获荣誉 

2018年7月24日协会取得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2019年7月4日,中共福建省慈善服务协会支部被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授予 “先进党支部”称号,2020年获评福建省5A级社会组织。

三、 经验体会 

协会在开展慈善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明确协会工作方向、理清思路、增强信心,发挥协会优势,倡导资源整合,联合爱心公益组织共同开展慈善合作,为福建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
下一篇: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