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孵化基地 > 入驻社会组织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3-02-16 11:13:11浏览数:0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是2006年12月9日经福建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生态环保社会团体。协会以“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谋福”为宗旨,以“我们在行动,环境在改善”为行动口号,以“绿领巾”为志愿者标志。

协会以开展环境意识教育为抓手,先后探索开展“保护母亲河,科学放生”、“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滨海沙滩清洁整治”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项目”、“百姓河长” 、“植树节碳汇林建设”、“环境公益诉讼”等项目,吸引了全省数万志愿者,并孵化了一批市、县环保NG0。作为福建最具公信力、影响力的环保志愿者服务组织之一,推动形成的生态环保“政府+民间”有效联动模式,成为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与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个亮点。

党建红+环保绿

2011年,协会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21名。党支部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为基础,突出“党建红+环保绿”特色,携手包括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政协、省委文明办、省委党校等在内的百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环保主题党群活动,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贯力度;立足社会实际,把相关工作与宣传引导工作、统战工作相结合,扎实促进力所能及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协会党支部曾被列为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联系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之一,支部还被推选为五四路CBD楼宇党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科学放生

民间放生缺乏有效引导与监管,持续多年成为社会痛点,严重影响生态安全,河湖等水域尤为严重。“保护母亲河·科学放生”项目立足福建,持续多年开展科学放生理论与法律法规研究,市场调研,深入放生群体开展讲座培训普及相关知识,常态开展示范性科学放生活动;通过与渔业执法、民宗等部门共建,促进政策出台、推动监管;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水质监测与科学放生净水效果实验。树立全国水域乱放生问题治理的标杆,将民间无序放生引发的外来物种入侵破坏生态行为,转化为公众广泛受益的生物净水科学放生行为,形成覆盖全省、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建立了全国首个保护母亲河·科学放生主题公园,该项目荣获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奖项。

垃圾分类

 2009年,协会率先从福州民间开展了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活动,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一批关心垃圾分类、热心环保志愿者们,协会很快就积极跟进,发起成立以垃圾分类培训、生态环保志愿咨询服务为主题的环保讲师队伍,赴全省社区农村、单位学校、企业园区等阵地开展生态文明、生态志愿服务大讲堂。截止目前为止,共计派出了746人次讲师,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千余场,培训人数超10万人次,打造福建省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网络,支持与构建可持续生态社区垃圾分类系统。

项目在2014年、2015年连续获得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从2018年起承接了福州市妇联、莆田仙游县城市管理局、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福州市晋安区日溪乡、三明市城市管理局等政府采购项目。

环保设施开放

从2018年起,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的方式,承接了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福州市仓山区生态环境局“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项目”的策划实施工作,率先组建设施开放项目志愿者讲师团,协助开放设施讲解员为参观人员答疑解惑,自项目开展以来,组织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NGO代表、师生、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不同人群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项目,平均每年40场,每场人均30名代表参加,荣获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三等奖,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2020年、2021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上一篇:福建省红土创业创新研究院
下一篇:福建省晶特尔慈善基金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