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08 10:49:15浏览数:0

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党支部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严格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活动计划,加强协会内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党支部积极组织活动,注重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设有党员活动室,坚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协会组织架构完善,分工明确;制定了内部管理办法,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培养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近年来,协会不断加强自律,提升服务能力,秉承协会章程的宗旨,自觉主动、积极地为政府服务,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有效服务食品企业,反映企业呼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2021年协会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性 “5A社会组织”、被福建省企联授予“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一、主要做法

 服务是协会的宗旨,是协会工作的灵魂。党支部坚持以“服务政 府、行业、企业”为中心,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开展科技服务,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开展食品企业技术诊断工作。协会拥有200多位由福建省食品各细分行业高级职称专家团队组成的专家智库,为协会会员排忧解难,促进福建省食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如,会员企业技术诊断工作委员会,常态化开展食品工业企业技术诊断、技术提升辅导工作,为各级科技和产业管理部门制定指南提供依据;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标准与国标、行标的冲突问题,及时组织专家论证,并向省卫健委、国家卫健委反应寻求标准的制修订。截止目前,协会已解决60多起企业疑难杂症。 

开展福建省食品行业科技成果评审。协会承接政府职能,常年开展 “福建省食品行业科技成果”“福建省食品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截止目前共有46项科技成果通过评审,其中部分项目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以及星火计划优秀项目奖等,有力提升获奖单位科技水平和企业影响力,促进福建省食品工业科技进步。 

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协会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委托评价机构”,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工作,福建省40多家食品工业企业已通过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同时,协会为福建省以及海南、贵州等省市数千家食品企业提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咨询与培训。

(二)开展校企合作,壮大人才队伍,为行业输送人才 

为推动食品行业产教协同育人,协会联合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展食品专业高职教育校企二元制学历提升教育(大专学历)。 按照规定程序,招收协会推荐的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员达300多名, 包括南平圣农、厦门燕之屋、盼盼、友臣、海欣食品等,为食品企业员工学历提升提供良好平台。开展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活动,搭建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平台。本赛事由企业冠名资助,针对企业的技术难题开展创新创意大赛,省内12所高校参与,1500多位师生出谋划策贡献创意。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图片4

协会秘书长为二元制学历提升教育授课

(三)开展标准化建设,规范食品行业市场 

作为国家团体标准制修订单位,帮助地方政府、企业制定地方标准、行业标准, 协会主导制定的 《生态食品评定通则》《红曲酿造料酒》《预制调理肉制品》等 12个团体标准已颁布实施,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组织起草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红曲黄酒 》 (DBS35/003-2017) 并举办标准宣传 贯彻会议,改变 了“以绍兴黄酒指标衡量红曲黄酒”这个长期未解决的不合理状况。受福建省卫健委和聚春园委托,正在起草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闽菜佛跳墙》,保护佛跳墙品牌,规范生产,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图片6

《闽菜佛跳墙》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启动会

二、工作成效 

协会发挥职能、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维护行业内企业共同利益、向政府传达企业共同要求,规范经营行为、增强行业自律,协调各方工作,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开展企业技术诊断工作中,协会解决了福建省即食海蜇产品防腐剂超标的问题,将企业的疑难杂症如“膨化虾条虾片产品中铝本底值限量问题”“黄金興牛肉饼防腐剂超标问题”等向上级部门反应,得到解决。协会通过有效方式反应企业述求,解决企业困难,而且修改补充了有关标准,解决了行业共性问题,得到企业和行业的认可。 

在科技工作方面,协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 培养与激励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协会开展福建省食品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成果评审,共有46项科技成果通过评审,同时也推荐企业申报中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奖并获得众多奖项。 

图片5.png

福建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启动仪式

在诚信体系评价工作方面,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家经国家工信部认定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委托评价机构,积极组织国家标准GB/ T 33300-2016宣贯培训并开展体系评价工作。经协会评价,福矛、惠泽 龙、达利食品、安井食品、武夷星茶业等40多家企业获得诚信体系证书,有利于提高食品工业企业的诚信管理水平。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协会在与高职学校联合培养企业员工之外, 还联合会员单位共同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专项知识等培训工作,数百家食品企业近千位食品企业高管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员等相关食品生产人员参加培训。 

在信息宣传服务中,2020年共刊登月刊《福建食品》12期,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平台发布2000多条信息,通过现代传媒手段多方位多渠道为企业宣传。 

在扶贫工作中,协会积极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千企帮千村” 号召,助力扶贫攻坚,联合福建农林大学、圣农食品、盼盼食品等协会会员企业,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慈善扶贫等方式,带动农户就业,拉动经济发展,推动城乡建设、启动乡村振兴;近三年受益贫困人口数达2万多人。 

三、经验体会 

服务是协会的宗旨,是协会工作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特点和福建食品工业发展特色,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为政府、为行业、 为企业服务的使命,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在职人员的思想觉悟、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水平,推进行业自律;做好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交办的工作,把协会办成适应行业发展、政府信任、企业拥护的行业协会。



上一篇: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
下一篇: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