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08 10:59:43浏览数:0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一家5A级非营利慈善公募性基金会。2006年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陈明端将军的带领 下,秉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宗旨,把爱心助残工作视为“扶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战略的一部分,致力于改善最弱势、最困难的人群境况,从残疾人最需要、政府最关注的突出问题入手,真抓实干,重点实施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鸿星助力·衣路有爱”“关爱残疾儿童行动”“书画义卖助残”等十多个助残项目。十多年来,共筹集善款、物资达4.43亿多元,受惠残疾人 达数十万人次。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鸿星助力·衣路有爱”两个项目,时间跨度至今分别达13年和8年,紧扣“精准扶 贫”主题,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惠及74个国家级贫困县、 14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数万个残疾人家庭,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8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荣获国家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3

闽侯县举行“安居工程”启动仪式,基金会理事长陈明端,闽侯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仪式活动

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项目 

福建省有残疾人221万,占全省总人口的6.25%,涉及近800万家庭 人口,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查,有60%生活在贫困线下,并有3.5多万 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无住房和住危房的现况。2007年,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确立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项目,按照“当地募集、当地使用”原则,采取“社会募集,财政支持,亲友帮扶”多渠道解决资金的方式,帮助残疾人在原自有宅基地上建60——80平方米砖瓦新房,同时帮助修缮、改建危房。至2020年,共动员1500多名爱心人士和企业慷慨解囊,募集“安居工程”善款12720.63万元,帮助残疾人建房面积约50万平方米,解决全省9个设区市71个县9542户的残疾人住房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各级配合支持帮扶。由各地残联摸底上报,基金会统计预算扶助资金,设定募集善款目标,发动社会捐赠,加上政府补贴及残疾 人自身和亲友帮助。由本人申请,村两委上报,乡镇把关,县残联审核,乡镇村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定受助对象。项目实施由各县 (市、区)统一领导,统一计划,明确时限,乡镇村干部具体负责。无宅基地的由村里帮助解决地皮,帮助危房修缮或改建;异地搬迁的在造福工程基础上补助叠加使用,确保具体落实到户。 

(二)项目分四个阶段。第一在沿海发达地区募集资金,支持山区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第二在闽侯试点,采取“当地募集当地使用全县推进”原则,既而在全省13个县市展开;第三在福州市、龙岩市、三明市整体推进;第四宁德市、南平市在脱贫攻坚基础上实事求是,分类施策。

二、工作成效 

(一)2007-2009年,福州、莆田、南平、三明、泉州、漳州、宁 德、龙岩共投入1100万元,帮扶2200户。 

(二)2010年,闽侯共募集善款634万元,县财政补贴400万元,帮扶494户。 

(三)2011-2013年,在长乐、福清、连江、福鼎、福安、仙游、 邵武、宁化、大田、永安、龙海、永定共募集善款2556.85万元,帮扶3792户。 

(四)2013-2014年,福州市闽清、永 泰、罗源三县,仓山、晋安、马尾三区共募集善款1250万 元,帮扶1000多户。 

4

基金会在永泰县为受助残疾人“安居工程”户挂牌

(五)2014-2015年, 在宁德市蕉城、 南平市松溪、光泽、 三明市明溪共募集770万元,专项补助400万元,帮扶431户。 

(六)2015-2016年,在龙岩市上杭、武平、长汀、连城、漳平、新罗,共募集1663万元,帮扶602户。

(七)2017-2018年,在三明市沙县、尤溪、泰宁、清流共募集650万元,帮扶258户。

(八)2018-2019年,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在南平市顺昌、建瓯、建阳、浦城、政和共募集200万元,帮扶213户。在宁德市霞浦、柘荣、寿宁、周宁、古田、屏南县共募集251万元,帮扶552户。 该项目经历了一个不断摸索、不断改进的过程,从全省各地分散到以闽侯县试点,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再到以地级市为单位全面推进, 取得良好成效,为全省农村、特别是地处偏远贫困残疾人的住房问题、 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创新的路子。项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赞誉,不少受助残疾人搬迁新居时,把毛主席像高高贴在新居堂屋中央,贴了“谢党 恩安居乐业”的对联。该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条件, 扫除了他们心里的阴霾,坚定了他们生活的信心,唤起了他们对未来的希望,为实现小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鸿星助力·衣路有爱”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2013年开始, 基金会与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鸿星助力·衣路有爱”项目。8年来,累计向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总价值1.8亿元的鞋服, 捐助面从福建逐步向兄弟省市区延伸,覆盖河北、甘肃、宁夏、山东、 湖北、云南、贵州、河南、甘肃、天津、四川以及西藏、新疆、宁夏等18个省(市、自治区),惠及8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及数万个残疾人家庭,并走出了国门,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四个非洲国家,扶贫助残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对口支援爱心无界。2013-2017,该项目向福建省内及福建省对口支援的西藏、新疆地区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价值达2400多万元服装。2018年,为助力贯彻精准扶贫、同奔小康的国家战略,基金会与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鸿星助力·衣路有爱”新闻发布会,捐赠6000万价值的鞋服开展爱心助残活动。其中价值3600多万元鞋服定向捐助给福建、河北、甘肃、宁夏等国内18个省(市、区)残疾人福利机构和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惠及14个国家级贫困县;价值1300多万元的鞋服以商业赞助标准无偿捐赠第十届残疾人运动 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此外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洲埃塞尔比亚等4国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服装。2019-2020年,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鸿星尔克再捐价值1亿元物资,其中5000万元物资用于资助福建省内困难残疾人;1730万物资元用于服务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的兄弟省、区,资助福建对口支援的西藏、新疆、 宁夏等省的困难人群;还有3270万元物资,用于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助力扶贫攻坚战略,资助甘肃、陕西、江西、四川、山西、河南等省残疾人家庭,惠及73个国家级贫困县。 

(二)支持防疫抗疫。2020年,开展了“鸿星助力·衣路有爱—— 防疫抗疫”活动,向疫情较重的武汉和福建对口支援的宜昌市紧急捐赠350万元服装、5万只防护口罩,同时向福建省30多所特教学校、康复机构的学生、“一户多残家庭”捐赠5万只防护口罩。

二、工作成效 

“鸿星助力·衣路有爱”项目获得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得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国际友人和残疾人的广泛欢迎和赞誉。乌干达国家残奥委会主席姆皮迪·布马力、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青年体育和创业部长维尼修斯·德皮纳特分别发来致谢视频,第十届全国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组委会领导对该项目给予赛会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称赞基金会和鸿星尔克公司以大局为重、服务全国,倾力相助兄弟城市,彰显大爱情怀,为确保赛会圆满举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更推动残健共融、倡导社会共同助残风尚。“鸿星助力·衣路有爱”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数万名残疾人的生活品质,为贫困残疾人送去了温暖,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坚定了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勇气。 

三、经验体会

基金会从2006年第三届成立开始至2021年第六届,始终坚持以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努力建设公开、透明、高效,高公信力基金会,每年通过《福建日报》、官网等媒体向全社会报告年度工作、财务收支情况、捐赠者及受助人名单,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主要体会是: 

(一)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 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指导意 见,自觉做好残疾人工作。 

(二)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社会组织的“四个服务”,加强内部管理,健全民主生活制度,确保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把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发挥党组织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坚持以《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章程》规范言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 

(四)坚持和发扬老前辈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的办事作风, 持之以恒,努力不懈,排忧解难,切实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 

基金会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残疾 人工作方法,帮扶残疾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
下一篇: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