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农学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09 15:35:59浏览数:0

福建省农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成立于1951年6月,是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建,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在福建省民政厅依法登记,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5A级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福建 “三农” 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近年以来,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对标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福建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做好农业科普、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我省农业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2017年学会成立了党支部, 并由会长担任支部书记。学会党支部成立后,加强了支部党建工作,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学会百年回顾贺信的精神,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学会党支部与省科协机关第四党支部、柘荣县黄柏乡黄柏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学会党支部书记为共建村党员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福建省特色农业研究院、福建省农机协会等单位党支部开展党日共建活动。 

(二)严守纪律底线,提高风险防控。加强制度建设,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逾越底线、不触碰红线,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同时深化会务公开,坚持民主决策,重大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必须召开秘书处会议集体研究提出建议,会后报会长审定,或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审定。健全完善学会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做好防范风险工作。

(三)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学会发展。从学会的宗旨出发,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技社团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 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会工作的重点难点作为学会支部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把为基层为企业服务作为评价学会党建工作的主要指标,使学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以保证学会工作富有活力动力。

二、工作成效 

(一)开展多方位的学术交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每年举办农学会学术年会,2017-2019年在泉州连续举办了三届海峡科技论坛农业分会场,不定期举办涉农交流座谈会、专题沙龙等。围绕年度“三农” 工作重点和海峡论坛热点,确定一个主题,邀请大陆和台湾专家学者莅会进行学术交流;联合省内涉农兄社团共同开展学术与座谈;积极与中国农学会、省外农学会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各层次,多方位学术交流为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图片5

举办学术年会

(二)开展技术培训对接,促进成果转化。一是葡萄分会以农业增效、增值、增美、增绿为着力点,加快葡萄生产方式转变,打造葡萄产业新业态,推动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葡萄种植企业规划建设采摘园,在福安、建阳建立葡萄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开展葡萄技术培训,推广种植的新品种巨玫瑰葡萄并取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分会专业研究成果通过6.18成果交易会与八家企业签定成果转化协议。二是立体农业分会围绕我省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与基层开展合作,为政府、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在福州、福清、建瓯等地举办了以“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战略与技术创新”“生态农业经济区与美丽乡村建设”等为主题的学术年会 、研讨会及培训会。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着力新型农民培训,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三是农业气象分会通过开展农业气象科普宣传和学术交流,为福建现代农业防灾减灾、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围绕福建特色农业的气象服务需求,制作了农用天气预报、作物病虫害气象等服务产品,并在重要的农事季节、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和重要天气过程,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大力开展农业气象科普宣传,在每年“世界气象日”向基层发放“农业气象介绍”“现代农业气象实用技术手册”等科普资料。 

(三)发挥学会优势,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充分利用共建单位人才优势和资源,承接相关项目,承办“神农福建农业科技奖”评选活动; 承办农业农业厅扶贫工作宣传,“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转基因科普知识宣传”“农业五新”等科普宣传。2015-2016年承接了省科协科技思想库研究项目“关于推进福建‘中国稻谷’建设的若干意见”,编辑发行课题专辑,助推“中国稻谷”科技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

(四)开展闽台学术交流,深化闽台农业合作。学会与台湾中华农学会、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及台湾农民团体培训协会等团体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闽台农业科技人员互访频繁。几年来,学会组织3批60多人省内专家学者赴台学习考察,同时也邀请台湾农业专家110多人次来闽开展学术交流,推动闽台农业交流合作和美丽乡村的融合发展。在2017年第九届海峡论坛上,学会与闽南理工学院、石狮市科协共同承办2017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海峡两岸绿色生态合作研究会,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绿色科技与美丽乡村”主题进行研讨交流;通过研讨会建立了合作平台,2018年、2019年 在晋江市连续举办海峡两岸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研讨会。2018年学会与中华两岸交流协会签订了组建两岸番薯产联盟的框架合作协议,并在晋江设立了 “海峡两岸薯业种苗(晋江)基地”。2019年8月,台湾农民团体培训协会、台湾富里乡、公馆乡农会来闽与学会交流座谈,共同探讨农民专业技术培训、农业企业干部职工培训、两岸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等。通过闽台学术交流,推动闽台农业深度合作与融合发展。

图片6

举办海峡论坛

(五)推进会企合作,服务创新驱动。2017年来,学会先后与中国茶叶学会联合在“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建立了3个国家级创新驱动服务站;与“福建第五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尤溪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平市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及共建了13个省级创新驱动服务站,参与国家级、省级学会服务站建设的专家组来自中国茶叶学会、省农业农村厅、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和省农学会;服务站专家组根据合作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授课培训、技术咨询,项目规划、现场指导等形式帮助企业提升科技水平, 深化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了企业创新创造能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会通过组织专家与企业的直接对接, 有效地发挥了学会会员的人才智力优势,增强了学会服务创新驱动的能力。

图片7

服务站建设

三、经验体会 

(一)加强党的领导是学会高质量发展根本保证。通过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团结引领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学会百年庆典贺信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强化学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责任,加强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提升党对学会的领导。 通过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担当奉献精神,增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为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二)明确职能定位为增强“四个服务”指明方向。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通过加强学会内外交流联动,多层次多方位的学术交流,推动理论研究和农业科技创新;通过强化与农业科技工作者、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之间密切联系,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中心任务,做好决策咨询、 农业科普、人才培养、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等工作;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独特优势,做出了积极贡献。学会明确职能定位为增强“四个服务”指明方向。 

(三)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三农”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学会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了 “三农”人才队伍凝聚力。学会架起主管部门与共建单位联系沟通的桥梁,积极开展各类奖项的遴选推荐工作,承办好“神农福建农业科技奖”评选活动,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成长出一份力量。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优势,组织和动员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展示新时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新风貌,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民增产增收的“金元宝”。


上一篇:福建省水产学会
下一篇: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