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水产学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09 15:22:27浏览数:0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水产学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论述、新主张、新要求,积极发挥两岸交往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对台渔业交流合作的先行实践,创新推动闽台水产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两岸渔业经济的融合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创建交流平台。1991年8月,福建省水产学会发出《关于闽台水产同仁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的倡议书》,并由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对外广播。2011年4月7日,福建水产学会和台湾水产学会在厦门签订了 “闽台水产学会学术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创建了制度化的闽台水产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从2012年开始,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纳入“海峡(福州)渔业周”活动,把海峡两岸渔业合作交流研讨作为“渔业周”活动的重要内容 。2014年以来, 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纳入“海峡论坛”,作为海峡论坛“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是“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的重要活动内容。同时,学术研讨会也由主要面向闽台两地扩大到全国,协助中国科协和中国水产学会在福建举办“中国科协2013年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暨海峡两岸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协2014年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暨海峡两岸海水养殖科技创新发展青年科学家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图片3

学会和台湾水产学会在厦门签订“闽台水产学会学术交流与合作备忘录”

(二)深化学术交流。2011年至2018年,福建省水产学会与台湾水产学会共联合举办了8届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参加历届研讨会的有福建省水产学会、台湾水产学会、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等领导和两岸相关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的师生等。 

2011年 11月30日,首届研讨会在澎湖科技大学举办,主题是“现代渔业设施与装备”。闽台两地渔业专家学者和澎湖科技大学的师生共130多人参加,有15篇论文在会上交流。

2012年9月16日,第二届研讨会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主题是 “水产养殖与种业”。闽台两地渔业专家学者和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共200多人参加。

2013年10月22日,第三届研讨会在台湾海洋大学举办, 主题是“水产食品安全与贸易”。闽台两地渔业专家学者和台湾海洋大学的师生,共65人参加,13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 

2014年6月14日,第四届研讨会在集美大学举办,主题是“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养护”,闽台两地渔业专家学者和集美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共200多人参加,13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 

2015年6月14日,第五届研讨会在台湾海洋大学举办,主题是“藻类与养殖渔业”。闽台两地渔业专家学者及台湾海洋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近100人参加,15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

2016年6月11日,第六届研讨会在厦门(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举办,主题是“水产增养殖与病害”。闽台两地水产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120多人参加, 16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 

2017年11月13日,第七届研讨会在台湾海洋大学举办,主题是“养殖与休闲渔业”。闽台两地水产专家学者及台湾海洋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70多人参加,11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 

2018年7月7日,第八届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主题是“水产养殖与食品安全”。闽台两地水产专家学者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共130多人参加,15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 

图片4

2016 海峡两岸水产增养殖与病害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2018年7月7日,第八届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主题是“水产养殖与食品安全”。闽台两地水产专家学者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共130多人参加,15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

(三)助力渔业合作。福建省水产学会在开展对台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专业技术力量强、高校院所会员单位的科研力量雄厚等优势,突出闽台渔业特色,积极牵线搭桥,积极促进闽台水产学术交流平台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目标拓展,在推动闽台水产科技双向交流交往中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组织会员单位和水产业者参加闽台两地的水产学术研讨会,引导会员单位和水产业者直接与参会的两岸相关专家学者开展项目交流座谈,使学术交流研讨会也成为定期在闽 台两地开展水产技术交流洽谈、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科技人才交流等活动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渔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创新。二是协助中国科协和中国水产学会在福建开展全国性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使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也由主要面向闽台两地扩大到全国,有力促进了两岸水产业界的广泛交流。三是积极为闽台两地水产科技合作牵线搭桥,通过交流合作平台活跃闽台两地会员专家的互访考察交流,就闽台渔业科技、养殖技术、苗种生产、病害防治、水产品加工与流通、远洋渔业、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渔业设施建设、渔会组织、海难救助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为促进闽台渔业融合发展、实现双赢,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成效 

闽台水产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创建,增进了两岸水产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闽台水产交流合作日益扩大、不断发展,已成为海峡两岸水产界交流融合的重要载体和推动闽台水产科技合作关系持续向前迈进的强劲动力,成为闽台两地颇具品牌效应的大规模、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在闽台两地水产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这个平台上,闽台两地水产学术界先后就养殖设施与装备、养殖与种苗、食品安全与贸易、渔业资源与生态养护、藻类与养殖渔业、水产增养殖与病害、养殖与休闲渔业等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在闽台两地成功举办了7届水产学术研讨会,开展相互交流考察活动7批(次),参与学术研讨和交流考察的闽台两地水产专家、学者达310多人次,有210篇论文在会上交流,出版“论文集”“台湾海峡及邻近海域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台湾海峡常见鱼类图谱”等书籍12本,共3000多册。 

在这个平台上,促成了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海洋大学签订“教育与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促成了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与台湾海洋大学合作开展“石斑鱼抗病选育分子基础及NNV免疫防治基础研究”等科研项目合作,进一步增进了闽台水产教育、学术和科研领域的紧密合作。 

在这个平台上,达成了闽台两地水产养殖与种业技术创新的合作与发展等重要共识和合作意向;推进了联合开展遗传育种、病害防治等科研创新合作;研判了“福建渔业种业发展现状与对策”和“台湾水产种苗产业之现状与展望”;提出了共同促进两岸水产食品安全与贸易的健康发展;探讨了两岸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休闲渔业发展、水产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三、经验体会 

研析福建省水产学会对台交流合作的历程与丰硕成果,主要得益于: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求真务实的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开创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二)福建省水产学会主动融入对台工作大局,籍闽台渔业舟楫相见,渔歌相闻之渊源,以及交流合作的基础和优势,全力办好闽台水产学术研讨会,每一届学术研讨会都列入学会常务理事会重要议程,做到精心谋划、选好主题、注重成效,使历届闽台水产学术交流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三)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省科协和省海洋与渔业局领导对闽台水产学术交流十分重视,不仅给予经费支持,而且还组织参加在福建举办的水产学术研讨会。 

(四)闽台双方水产学会对开展闽台水产学术交流都有着良好的 意愿,并见于工作上妥当的契合。每年水产学术交流活动都紧密围绕渔业发展重点和产业需求,广大会员单位、专家和水产科技工作者热忱参与。 

(五)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闽台水产学术交流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打造突显闽台海洋与渔业特色、专业水准高、实用性强、参与面广的交流活动模式,促进渔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上一篇:福建省应急管理协会
下一篇:福建省农学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