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13 16:15:06浏览数:0

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原为福建省工商联直属委员会,成立于1989年,是福建省工商联成立的第一家直属商会。2011年登记注册为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 

第二届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于2017年12月5日换届,选举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担任会长。商会现有会员单位420家,聚集了我省一批经济实力强大、社会影响良好、有行业号召力的优质民营企业,涵盖了“一块玻璃”福耀集团、“一张纸”恒安集团、“一只鸡”圣农集团、“一块砖”融侨集团等世界知名牌企业,为我省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会员中担任全国、省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超过80人,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及反映民生诉求中发挥积极作用,是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工商联联系福建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 

商会成立30年来,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01年,在福建省工商联直属委员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亲笔发来贺信,鼓励会员企业要爱国、敬业、守法、奋进,为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20年来,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积极加强政治引领,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探索创新为推手,围绕构建“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节约型”商会,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会务工作。

图片1

纪念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同志给商会亲笔贺函二十周年座谈会

商会也因此收获了诸多的荣誉。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四好”商会、全国“十佳商会服务典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省工商联授予全省“十佳商会服务典范”“千企帮千村”先进单位。仅2020年就连续3次受邀参加全国性重要会议,均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政治引领,促进“两个健康” 

商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19年成立党委,共5个支部。商会党组织成立后,围绕党建引领开展了大量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引导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民营企业家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提振企业家发展企业的信心,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强“三会一课”教育,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企业家党员分享心得体会,现场考核。三是加强革命红色教育,组织企业家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纪念,组织观看红色电影, 进一步提高和加深党员和非公经济人士对党的深刻认识。三是加强与会 员企业党建互动交流,先后组织党员到福耀党委、盛辉物流党委、网龙党委等党建做得好的企业参观,学习他们先进的党建经验,探讨非公党 建新模式。四是加强党建共建,与东南卫视、省工商联机关党支部等多个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与省市场监管局等党组织开展党日主题共建活动,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推非公党建新发展。五是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党员和企业家到闽商廉洁文化示范点,德化亲清政商文化馆参观学习,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正确认识和处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是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工商联、 福建省扶贫开发办、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等共同发起的活动,是实现福建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商会积极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与三明市泰宁县杉城镇丰岩村、大布村及大龙乡张地村三个村签订帮扶协议,帮扶100个贫困人口,3年累计帮扶105万元。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帮扶工作,商会3次到三个结对村进行实地考察,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了解情况,摸清贫困人口数量和致贫原因,掌握村级组织、劳动人口、山林耕地和产业项目等情况,及时健全扶贫台账。同时并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多次座谈,研究帮扶措施,制定农产品销售、就业增收、产业增收等帮扶模式,开展“造血式”精准脱贫工作。

三、建设“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智慧型”商会

 (一)建设服务型商会 

商会积极探索服务会员的方式方法,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层次的服务,使商会真正成为会员信任的“娘家”。一是建好信息收集平台。商会每周定期走访1-2家会员企业,通过走访,深入了解会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推动企业之间资源对接共享,合作共赢。通过走访,听取企业诉求,通过福建省市人大、政协通道和福建省工商联诉求反映机制进行反馈,对改善福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二是建好专业服务平台。商会在专业化服务上下足功夫,与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成立法律、财税、政策咨询、人才智库、国学、传媒、人民调解、仲裁等8大服务中心。为更好地做好对会员企业的专业化服务工作,商会相继成立了建筑建材专委会、青年委员会两个专委会。建筑建材专委会积极促进商会内部上下游产业链的直接对接,降低上游企业的采购成本,促进内循环,助推共同发展。青委会则致力于打造成为商会青年企业家、二代接班人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三是建好学习培训平台。商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企业实战人才,举办各种形式的沙龙、讲座、论坛。3年来已连续举办了传统文化、财税、 民企政策解读、仲裁服务以及法律、 国学、健康营养等五十多场专题讲 座,吸引众多企业家及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帮助企业开拓视野、长远布局。每年一度的福建民企高峰论坛,都邀请曹德旺、傅光明、林宏修等企业家到现场分享 企业管理经验和企业发展心路历程。现已连续主办了三届,每届均吸引千人左右参加,取得很大的反响。四是建好市场拓展平台。商会积极搭建平台,帮助会员企业寻找商机,助力会员企业谋求新发展。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大型经贸活动,帮助企业对接政府资源;加强与兄弟商会的协作,实现信息共通,商机共享;与海西创业大学达成人才智库服务合作,服务会员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组织企业家赴美商务考察,推动企业到外地投资兴业,引导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 带一路”建设。

图片2

第一届民企高峰论坛

(二)建设创新型商会

1. 党建创新确保两个“全覆盖”。一是以微信公众号创新党建工作平台,集中将所有会员企业党组织入驻网络平台,展示企业党建,并在平台上互动交流,探讨党建工作经验。二是创新开展党员学习新模式, 采取线上集中学习的方法,以“学习材料+答题”的方式在党员群发布,确保党员学习率达100%。三是在古田会议旧址创造性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四是创新开展体验式党建, 组织党员自编自导自演,拍摄革命题材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微电影, 让党员亲身扮演角色,体验革命时期艰苦奋斗的岁月。

2. 以管理创新推动商会规范化建设。秘书处实行“线上线下”管理模式。线上实行OA办公管理,重要事项报告、经费开支等均通过OA系统逐级申报审批,规范管理,严控经费开销。线下实行周例会制度及月总结制度,做到工作计划完成有总结,确保工作逐项得到落实。秘书处实行可量化考核制度,会员部、培训部、宣传部均有定量考核标准。 

3. 以会议创新促进商会民主化建设。商会副会长以上的企业家领导班子来分散各地,要集中起来决定商会重大事项实属不易。为此,商会创新会议模式,以“互联网+”的会议形式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对重大事项以“视频+表决”模式在线上发布。线上会长办公会议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商会领导班子人人参与商会管理,促进商会民主化建设。

(三)建设节约型商会 

商会坚决杜绝会费用在餐桌上,要把会费用于服务会员上,努力建设成节约型商会。建设节约型商会,使商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建设节约型商会成为一种趋势。 

(四)建设智慧型商会 

当前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兴未艾。商会将紧跟时代脚步,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等工具,努力打造“智慧型商会”。

四、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服务和引导会员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是第一时间发动倡议,动员会员企业捐款现金超过225万元。二是汇编《惠企政策》35篇,把国家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送达企业, 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编制《抗疫情·会 员风采》35篇,展示会员企业风采。四是收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信息, 多渠道反映企业述求,为疫情期间促进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五是对接职能部门,现场解决企业危困,解决了企业转贷等融资问题。六是录制复工复产经验视频访谈3期,对企业抗击疫情开展经营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 

商会换届3年多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9年7月5日,曹晖会长拜会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时,邢部长对商会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并希望商会要守正创新,努力打造全省标杆商会。下一步,商会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商会活动的方式方法,增强商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上做足文章、 下足功夫,以“四好”商会建设的良好成效,为促进商会会员发展、服务两个健康、助力新福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
下一篇: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