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福建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福建民政发布时间:2022-04-29 11:00:44浏览数:0

  为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营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良好社会环境,福建省民政厅于4月28日召开全省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按照民政部有关要求部署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持续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以及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专项工作。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要突出重点,对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在设立、管理、运行等方面易发多发的20种违法违规情形进行整治。要分类施策,根据分支(代表)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具体情形,分门别类制定整治举措,综合运用终止退出、调整负责人、重新履行民主程序等方式,实现清除一批、整改一批、激活一批的总体目标。要凝聚合力,登记管理机关要履行好牵头责任,业务主管单位要履行好主管责任,社会团体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形成长效,坚持标本兼治,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规范运行、有序发展。

  会议强调,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要健全监管制度,将非营利监管贯穿于社会服务机构登记、检查和执法等环节,稳妥有序整治社会服务机构违反非营利属性的行为,树牢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法人的宗旨形象。要按照《民法典》关于非营利法人规定,准确把握非营利监管的基本要求和社会服务机构运行的基本原理。要重点做好抽逃注册资金、侵占社会服务机构收入、违规支出、违规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工作。要结合实际合理部署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指导,在推进整改和问题处理中不搞“一刀切”,依法有序稳妥整治。

  会议要求,持续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增强狠抓工作落实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整治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各地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要加大整治力度,通过专项检查、年度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监管,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零容忍”。

  会议指出,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梳理风险,认真查找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针对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措施。要强化防控,把可能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分管负责同志具体主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业务主管单位要结合实际建立专门领导机制,抽调骨干力量负责专项工作。要注重统筹,发挥业务主管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各专项工作,确保齐头并进;统筹专项工作与常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工作,实现相融共进;处理好与疫情防控的关系,服务和服从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要防范风险,提前研判各种风险并制定风险预案和应对举措,及时稳妥处置相关风险苗头,防止相关风险发酵扩散;吃透专项工作有关法规政策精神,做到措施有力、稳妥推进、风险可控,不能因专项工作带来次生风险和不稳定因素。要加强督导,坚持注重实效,对专项工作开展不力或者搞变通、打折扣的地方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报告并重点研究解决。

  会议由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主持,有关同志介绍了专项工作主要内容,进行了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执法业务宣讲。部分全省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工作分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上一篇:关于申请入驻福建省省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通知
下一篇:福建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公布2021—2023年度泉州市泉港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通知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