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厦门市老年基金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08 11:35:12浏览数:0

“感谢党、感谢政府!”这是厦门市老年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走访入户慰问困难老人时最常听到的肺腑之言。 

1992年8月,厦门市老年基金会在福建省率先成立。创会会长林源,时任厦门市政协主席兼老龄委主任,率先垂范,带领基金会以天使般的爱心践行老年公益慈善,重点关注困难失能老年弱势群体,以爱心之光照亮老人晚年生命、心灵和尊严。作为福建省第一家为老年人服务的公募基金会,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基金会成立近三十年来,秉承“为老年人服务”的宗旨,关注老龄工作,关爱老年群体,支持老年慈善事业,精准帮扶,助推厦门市老龄工作和老年慈善事业健步前进,为建设“爱心厦门”增添 一抹温馨色彩。

基金会为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获得“慈善组织认证”,具备“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2006年,基金会开展的“助老工程”项目荣获省“八闽慈善奖”;2012年被全国老龄办、民政部等单位表彰为“全国敬老模范单位”;2013年被厦门市老龄委评为厦门市首批“敬老文明号”单位。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募捐平台,拓宽筹集渠道。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广泛开展劝募工作,积极争取政府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扩大影响力, 基金会与厦门市委文明办、 老龄办、卫健委等单位及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厦门卫视等多家媒体联合举办了十一 届“重阳敬老,你我同行”重阳节新闻大篷车特别行动、四届“中秋敬老公益行 我为老人办博饼”、三届“新春走基层 我圆微心愿”等大型公益活动,广泛宣传造势,向社会各界大力劝募。设立“特困老人救助基金”“老年文化体育基金”“老年教育专项基金”“厦门市爱心护理院项目建设专项基金”,用于向全市困难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助金和捐赠困难失能老人急需的护理用品,支持老年社团和基层老年文体活动的开展,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7

“重阳敬老,你我同行”新闻大篷车重阳节特别行动连续开展十二年

(二)完善数据信息,保障精准帮扶。关爱困难失能老人是基金会帮扶工作的重点。为确保精准帮扶困难失能老人,基金会联合厦门市民政局、厦门市残联、厦门市老龄办创建了“厦门市困难失能老人数据库”,在厦门市信息中心政府网站管理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不断改进完善全市困难失能老人数据库,及时更新数据,为确保精准帮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基金会联合各区老年福利协会累计发放护理补助金1687.32万元,惠及困难失能老人20428人次;支付88.42万元购买了318张护理床、228把助行器、507辆轮椅、605张防褥疮床垫,发放给1658位困难失能老人。 

(三)党建先锋引领,党会融合共建。2018年9月,经中共厦门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批准,基金会党支部正式成立,旨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合力建设基金会,为老人办更多实事、好事。支部不断创新党建模式,先后与厦门市老年活动中心、 虎溪和芸溪两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建立党建共建工作制度,服务社区老人,给予社区困难老党员更多关怀和帮助。支部党员时常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党建共建社区为老人服务,组织老人活动,慰问困难家庭老 人。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到虎溪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在助力基金会建设的同时,党支部严格抓 好支部自身建设,政治思想教育、党群联席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支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年年跻身厦门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系统五星级先进支部级别。小支部大作为,展现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为老服务一线。 

(四)汇聚爱心力量,真情解难分忧。本着“为天下子女尽孝,为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之理念,2005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基金会着手建设非盈利性质的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厦门市爱心护理院,为厦门户籍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医养护一体化服务、高龄老年人专业护理和临终关怀服务。市委、市政府将该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提供建设资金5250多万元,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共捐资5660多万元。厦门爱心护理院于2009年7月正式运营,2019年,爱心护理院扩建工程顺利投入使用,新增床位400张,两期工程总投资1.2亿元。至今已接收入住失能(失智)的老人两千余人,平均年龄 高达85岁。专业的医护团队,贴心周到的医护服务,温馨整洁的生活环境使厦门市爱心护理院收获社会众多赞誉及国家、省市级殊荣:“全国爱心工程试点单位”“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单位”“福建省爱心护理工程试点单位”“福建省五星级养老机构”“厦门市首届我最喜爱的养老院”;院长杨美丽获评“全国爱心护理工程模范院长” “厦门十佳养老院长”;青年护理员李佳、洪丽虹等人先后获评全国、省、市级养老护理专业技能“技术状元”“技术能手”荣誉及五一劳动奖章。 

(五)创立金秋乐园,展示老年风采。“金秋老年乐园”是基金会创立的品牌项目之一。自2016年起,基金会对全市40个条件较成熟的村 (居)老年活动场所,按照“有场所、有活动、有组织、有管理”的标准,给予每个场所10万元配套资金资助创建“金秋老年乐园”示范点, 每年继续对已挂牌的“金秋老年乐园”支持1万元活动经费,为基层老 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改善活动条件,广受老年人欢迎。厦门市首届“秋乐颂”金秋老年乐园风采展、金秋老年乐园活动点象棋、扑克(80分)比赛等活动的开展,多方位展示老年朋友积极向上、健康活力的幸福生活。 

(六)关注老人需求,助力多彩银龄。多年来,基金会关注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倡导老年人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在资金上支持各老年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的同时,常年与市老年活动中 心、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等多家涉老单位合作开办内容丰富的培训班如手工艺、微信操作、手机视频制作,插花艺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讲座、口腔卫生知识讲座等,每年多达二十余场次,年资助费用50万元以 上。基金会不仅要为老年群体“雪中送炭”,也要为老年生活“锦上添花”,让广大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晚年生活充实快乐。 

(七)秉承助老美德,打造志愿团队。2016年,基金会成立助老志愿服务队,整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通过资源融合、临时招募、企业共建等方式,将不同年龄、身份的爱心人士汇聚到这一志愿服务平台,共同为困难失能老人送去社会的关爱。助老志愿服务队目前拥有热心助老公益事业的志愿者300多人,入户走访岛内外六个区困难失能老人达14024人次,为困难失能老人送护理用品、送慰问礼物、送关怀送温暖。  

(八)担当社会责任,“阳光”照耀老区。早在2013年,厦门市老年基金会在实施救助困难老人和困难失能老人的项目中,就已将部分老 区基点村(居)的困难失能老人列为重点扶持对象。2020年,根据福建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阳光1+1”牵手计划的通知》,基金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分别与海沧区海沧街道囷瑶村和新阳街道霞阳社区、同安区汀溪镇五峰村和翔安区内厝镇锄山村4个老区村开展结对帮扶,签订“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协议,扶持四村项目经费39.94万元,用于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设施设备的投入、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等项目资助。党建方面,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及场地条件,建立党建活动室,添置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活动室相关电子设备及办公设施如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体机、投影仪、音响设备、会议桌椅等。为老服务方 面,着重改善提升老年活动场所环境,添加活动器材设施、修缮更新老化设备。 锄山村添置按摩椅供村里老人使用;五峰村为老人添置乒乓球桌等体育器材;囷瑶村用项目经费提升幸福院环境,栽花种树、修缮凉亭步道;霞阳社区新建成老年活动中心,项目经费用于购置活动中心的基础设备。项目开展一年来,各村老年人活动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提高,环境更舒适,活动更方便,深受所在村(居)群众和老年人的好评,社会反响良好。

8

厦门市老年基金会李建福会长一行考察锄山村“老年金秋乐园”建设

2013年至2020年,基金会共计扶持老区村资金145万元。

据统计,截止2020年12月,基金会募集资金1.9亿,公益支出1.5 亿。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影响带动了一大批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关注老龄事业、关爱老年群体,带动厦门社会各界形成广泛敬老助老之风。

二、经验体会  

(一)凝聚各界力量,争取多方支持。基金会的老龄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重视和政策支持,得益于海内外、社会各界的爱心单位和广大爱心人士、热心老年公益事业人士的热情襄助。各区老年福利协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资金募集、摸底调查统计、活动组织、协助发放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助金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力配合基金会工作。 

(二)秉承服务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在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在理事会、监事会和基金会领导的带领下,历届理事、监事和工作人员不忘“为老年人服务”的初心,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为基金会的发展壮大不懈努力。

(三)严格基金管理,依法规范使用。严格管理募集资金,每一笔资金的流入和支出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和审核程序,规范操作,账目严谨详实,确保每一笔善款都落到实处。审计部门每年度财务审计均合格。 

(四)充分运用媒体,营造社会氛围。基金会与《厦门日报》、厦门广播电视等多家主要媒体保持互动联系,邀请各媒体参加基金会的重要活动,定期召开媒体记者宣传工作座谈会;与《厦门晚报》合办《老年周报》,与《海西晨报》合办《夕阳红周刊》,宣传报道老龄工作和老年慈善事业。此外,基金通过创建网站、创办简报期刊,厦门市社会组织等公众号发布基金会工作动态,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老年慈善事 业,让基金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度不断提高。

中华喜逢建党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崭新开局。党中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坚定号令铿锵有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对新形势接受新挑战,老龄工作和老年慈善事业任重而道远,身为老年慈善事业其中一份子,厦门市老年基金会亦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时代步 伐,追随党的光辉足迹,疾步开启新征程!


上一篇: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
下一篇:福建省应急管理协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