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专区 > 风采展示
服务专区
政策法规
风采展示

福建省应急管理协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2-06-09 11:07:22浏览数:0

福建省应急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 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核心,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单位为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开辟创新,团结会员单位为全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和技术支撑,努力成为推动和发展我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一、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制度为抓手,加强内部建设 

为提高协会及其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能力素质,重视加强内部建设。一是以党建为旗帜,强化政治站位。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聚力党建引领,提升服务能力,助推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工作职责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 理制度》《会议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等21项工作制度,提升协会科学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强人员培训,除了定期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还积极参加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组织的社会组织培训等各类培训,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做好服务保障。

(二)以服务为宗旨,做好政企的助手 

一是当好政府的助手。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社分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大环境下,协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有效发挥社团的组织作用,积极主动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承接能力。2018年3月16日通过招投标承接了全省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员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工作,共举办了8期培训班,为全省培训了1596名乡镇(街道)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进一步提高全省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履职水平。 

2016年至2020年协会承办全省安全生产师资培训班,创建了全省安全生产培训师资库,提高安全生产培训师资队伍素质和能力,推动全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上新台阶。2018年11月13日,协会在永泰召开了“适应新形势,主动新作为,努力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支撑服务”为主题的座谈会,为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安全培训质量建言献策。

2018年7月6日,协会投建了福建省安全生产协会网络教育学习平台,实现了从报名、缴费、自主选课、网络学习、网络考试、信息查询等一站式远程教育服务,并全力以赴制定培训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录制注册安全工程师继续教育课程,有序开展注册安全工程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全省注册安全工程师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和安全生产监察、现场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福建省注册安全工程师恢复注册工作提供保障。

图片1 

2021年6月3日,福建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高峰论坛举办

2019年3月6日,协会专家深入漳州古雷等地区为危化品重点企业 “把脉”“开方”,为福建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提供专业支持。 

2020年11月份,根据仙游县人民政府邀请,组织专家为该县承担的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体系示范县建设”项目提供了指导。 

协会积极参加每年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6·16安全月咨询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问答和互动游戏活动,大力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增强社会防灾减灾意识, 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推动安全和应急产业发展。 

二是做好企业的帮手。为企业开展“免费安全会诊”活动,帮助企业找问题、查隐患,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有力促进了会员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搭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学习交流平台。2019年7月27日,协会组织专家参加会员单位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有色行业安全生产技术研讨会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系统评审会, 围绕相关安全科学技术理论及在生产企业实际应用,技术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以健全和完善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预警体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进一步降低事故发生率。2019年5月30日,协会举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共收集会员单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经验交流材料20份,邀请了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等6家优秀的安全标杆企业,现场分享了各自在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做法、展示了新科技产品应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所收到的实效。通过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助力提升企业安全发展水平。同时,协会通过网站、 微信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企业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安全科技创新应用成效,安全生产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充分激发安全工作者的正能量,促进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氛围。2021年6月2日至3日,协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领域“科技创新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的主题,召开了福建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高峰论坛,交流分享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管理经验。 

图片2

2019年7月27日,参加有色行业安全生产预测预警系统评审会

开展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征文比赛。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闽政〔2010〕22号)精神,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协会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探讨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方法举措。大赛组委会共收到论文300篇,协会组织有关专家经过多轮评选,并召开表彰会对41篇论文和8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发挥专家智库优势,开展技术服务。一是为会员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协会组织国家和省政府安委会专家、省委党校、福州大学、省教育学院、企业的专家以及安全培训机构的优秀师资,认真编写各类安全生产学习教材,积极研讨创新教学方法,对会员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促进企业管理人员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法治意识,增强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的能力。二是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辅导,重点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知识,深入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规定, 传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会员单位安全生产典型做法。主动服务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大局。 

(三)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安全科技创新。为提高企业安全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全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一届、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评奖活动。

二、工作成效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依据国家政策规定和福建省应急管理协会《章程》,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运作协调、制衡有效的运行机制,完善协会管理制度、使内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又体现了人性化管理,调动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服务会员单位和社会提供保障。 

(二)依托专家力量。为全省的安全教育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提高全省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履职水平,提高全省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道德修养和安全生产监察、现场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省安全培训师资队伍素质和能力,推动全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上新台阶。 

 (三)有效实施“科技兴安”战略。促进福建省安全科技创新, 2019年7月份,推荐了3个项目参加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一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评奖活动,获得了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020年推荐了6个科技项目参评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3个项目通过了初评,有效推动企业安全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 

(四)通过协会举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汇聚专家智慧,探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共享科技成果,宣传和展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取得的新技术、新经验、新成效,促进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交流与合作,谋划好具有福建特色的安全和应急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发展。 

三、经验体会 

福建省应急管理协会的工作是对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力补充,是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军地协同、多方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完善全省应急体系建设的客观需要,在服务政府、引领会员单位创新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历程与丰硕成果,主要得益于业务主管单位的支持,会员单位的广泛参与以及协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后,在协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和优化社会力量并重,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自身的软硬件环境,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和服务深度,不断优化整合我省安全领域的社会力量,持续增强服务能力。


上一篇:厦门市老年基金会
下一篇:福建省水产学会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于2007年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8人,外聘知名专家、研究员和顾问23人,于2017年3月建立了党支部,2018年10月在福州市总工会登记成立了“研究院工会委员会”。

        研究院成立至今,一直朝着专业化服务发展,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优势特点,提供专业评估、咨询、辅导,在评估、年报、财税、项目、内部治理等方面多维度服务省市区县社会组织;同时,研究院在研究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创新上也作了大量探索。

业务服务
1. 等级评估、年度报告辅导;
2. 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财税咨询、项目管理;
3. 登记成立、变更、换届、注销指导;
4. 项目申报、立项指导,项目评估、评审;
5. 书刊编辑,网络服务,课题研究。
二维码

电话:0591-87875433 87862553

邮箱:yjy.61@163.com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

关注左方二维码有惊喜